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思想引领  
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 百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第九十九讲)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回望过去,百年征程,栉风沐雨;展望未来,前行之路,道阻且长。一百年的波澜壮阔,五四精神的星火燃遍南北;一百年的前赴后继,青年运动的呐喊响彻云霄。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穿越百年云烟,独立之精神将我们武装,自由之思想指引我们前行。鲜红团旗下,凝聚着无数青年的志向与梦想;伟大征程中,见证着无数青年的奉献与奋斗。百年历史,气壮山河;新的征程,初心如磐。
  为回顾团的百年历程,奏响新时代的青春旋律,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特举办百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活动,让我们跟随历史的脚步,走进波澜壮阔的百年团史,点燃信仰火炬,勇担青春使命。

团支书简介

徐世文,女,国际足球教育学院
2020级体育教育二班团支部书记
校级优秀本科生
院级优秀学生共青团干部
 
下面让我们在徐世文同学的带领下开启本期的学习——《充分发挥青年在经济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充分发挥青年在经济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共青团在深入扎实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还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共青团工作战略发展规划》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特别是围绕促进农民增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战略部署,开展有青年特点的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在经济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这些活动既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又开发了青年人力资源,同时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淮阴师范学院“绿色方舟”社会实践团队在湖中提取水质样本
  2006年10月,团中央制定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2007年5月,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北京召开全国大学生“学习科学发展观,共建和谐社会”汇报交流会。2006年,团中央推出“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作为共青团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抓手,旨在以“新农村、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结合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实际,以培养新型青年农民、发展农村青年文化、促进公共事业发展、创新青年组织形式为着力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整合团内资源,引导团员青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
  在实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中,共青团组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以竭诚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为主要任务,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建设热情和创造热情,着力构建统筹城乡、全团推进的长效机制,努力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这项活动自2006年推出以后,全国31个省(区市)都对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做出了部署。
塔里木大学富民固边调研团队员正在教授村民修剪植物
  据调查显示,省、市和县三级团委推出了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项目的比例分别为96.5%、93.3%和94.3%。团县委推出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示范点的比例达92.2%。这个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每当出现特殊情况和救援灾害任务时,团组织都展示出极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组织动员力,激发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投身祖国建设的豪情。面对2008年初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5·12”大地震灾害,共青团组织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全团动员,迅速行动,与祖国共命运,和人民同呼吸,一一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壮丽的青春历史。
青年解放军救援地震被困人员
  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青年官兵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各级团组织的组织领导下,不怕牺牲,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书写了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热爱。
本期的团史故事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