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暑期社会实践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植物保护学院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疆时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特别是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为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团中央《关于开展 2022 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植物保护学院“共团结融民族之魂 齐放声展中华强音”实践团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历时一个月的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通过新疆籍成员介绍古尔邦节的由来与习俗,传播新疆文化;实地走访并宣传推广李玉院士“小木耳,大产业”的脱贫攻坚事迹;以灵活的方式在新疆推广普通话,通过搜集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开展红色诗文诵读、进行线下党史宣讲等形式,加强民族交流,促进民族团结。
感受新疆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
古尔邦节是新疆人民历史悠久的传统大型民族节日。实践活动期间,正处于当地古尔邦节,新疆籍成员吾木提·艾尼瓦尔借此机会通过腾讯会议向实践团队成员讲述古尔邦节的起源、节日的习俗和特色食品等,团队成员通过古尔邦节欢乐的氛围进一步了解新疆文化,体会新疆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新疆新貌。
讲述红色故事,推广宣传普通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语言作为一个国家实现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基础,全民学习、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前提。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的系列讲话精神,实践团成员通过线上查阅红色文化相关资料,线下实地考察,拟定了以宣讲红色故事为主体、以宣传当地人文历史为主线,以红色歌曲、传统诗文为辅助的多渠道、多载体普通话推广方案。成员们团结合作,齐心协力为推普工作做坚实保障。团队成员鲁骋宇查找往期相关实践方案的内容,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并查阅推广普通话的方法、注意事项,为后期进行相关语言文化活动做充分准备;成员孙毅查找红色故事、诗文等推普知识内容,制作推普PPT,为线上红色诗歌朗诵教学做准备。
      线下成员依托线上成员制作的宣传素材进行实地普通话推广,阿布杜拉·麦麦提和阿尔帕提·麦麦提分别在皮山县巴什栏杆村委会和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进行普通话推广,通过宣讲党史和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敬畏英雄、感恩当下,并加深对党史的了解和认识,和对安定团结的向往。随后,当地村委多次邀请阿布杜拉进行线下宣讲,在传播党的理念同时,展现中华文化精髓、推广通用语言。
      成员王展和阿尔帕提·麦麦提等人通过发放问卷、随机寻访等方式,调研团队在当地开展普通话推广的实际成效,以期改进和持续深入推进普通话宣传。
      新时代,“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是青年一代展现中华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担当的必然需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力手段,团队成员期望以己之绵薄之力助推推普事业蓬勃发展宣讲李玉院士

“小木耳,大产业”脱贫攻坚事迹
     为助力新疆地区食用菌种植户增收致富,实践团线下成员对当地农户进行宣讲并推广食用菌种植的先进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宣讲李玉院士依托“小木耳,大产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进事迹,李玉院士“心系农民,矢志战贫”的精神在新疆地区得到广泛传播。
    实践团成员们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收获颇丰,并成功入选2022年“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吉林省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国家重点团队。
    此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云”进新疆,感受新疆民族文化,体会中华文化的兼收并蓄与博大精深;深入乡村,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开展李玉院士精神宣讲和食用菌产业推广活动,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并积极助力家乡推普,通过举办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当地的普通话水平得到提高,增强了当地居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加强了民族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团队成员也在实践中不断的磨练提高自身能力,从中积蓄力量,长本领,增力量。勇担青年责任,为新疆地区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团队成员表示:未来他们也将延续民族团结精神,永葆家国情怀,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实践中踔厉奋发,绽放青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