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暑期社会实践  
基层团讯丨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贵州开展“多彩贵州”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7月17日—24日,吉林农业大学“生命之光”党员党史寻访社会实践团赴贵州省开展“多彩贵州”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观察学习、现场体验和探索交流等方式深入调研党和国家大踏步发展中的“贵州缩影”,共同感受多彩贵州的魅力文化和革命精神。

寻访红色贵州,赓续民族精神
秉承党史寻访的目标,实践团首先来到贵州省遵义市遵义会议会址及纪念馆。“生命之光”红色信仰协会讲解员以新时代青年的视角,为现场参观者讲解了遵义会议的主要精神及历史意义。在学习途中,团队成员还为来自加拿大的外国友人介绍了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和革命精神,通过实际行动表达了吉农学子作为新时代青年心系华夏的殷殷之情和寸寸丹心。



实践团来到苟坝会议陈列馆,共同回顾了改写中国命运的历史瞬间。团队成员在陈列馆内面向党旗宣读伟大的建党精神,决心将继续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精神”。实践团跟随总书记的步伐,来到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花茂村。村民委员会负责同志杨丹丹为实践团分享了小村推进精准扶贫的奋斗历程。随后,成员们跟随当地居民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小村的农业发展情况,将理论知识与亲身实践相结合,更加增强了身为农业学子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志向和决心!



探访文化贵州,领略民族魅力
结合文化传承的内容,实践团来到贵州财经大学开展实践调研,两校师生进行了友好交流。贵州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雍新艳及学校师生代表陪同参观了学校票据博物馆及学校学生活动中心。每一段珍贵、沉淀的历史文化都始终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子勇毅前行。



实践团走进西江千户苗寨和花溪夜郎谷喀斯特生态园。成员们入乡随俗,换上当地居民的传统服饰,一同感受流传1700余年的不朽文明。不论是剪纸小像,怪石城堡,还是万家灯火,夜郎千树,这些非遗技艺与烟火气息,无不令实践团成员为贵州的多彩与美丽叹服。



随后,实践团登上海拔1300米的“顶级白茶生产基地”——贵州省神鹊茶场参观学习。茶场总负责人吴非带领成员们在品茶的同时,以“茶如人生”为主题向实践团讲解了茶叶的制作工艺和文化内涵,并带领成员们参观了神鹊茶场陈列馆和种植园区,鼓励青年学子要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人生格局,厚植爱国情怀,助力民族振兴。



走访科技贵州,鉴证民族领先
依托科技观摩的平台,实践团赴贵州省大数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大数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中电科大数据院企业科协副秘书长韦佳详细讲解了贵州省近年来依托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进程。她鼓励青年学子们结合专业特色,积极运用大数据科技共同实现国家绿色发展的美好目标。



实践团有幸来到中航林泉电机有限公司观摩学习。市场技术部专员赵礼涛和人力资源部专员王瑞雨亲切接待了实践团成员,并表示期待更多青年学子投身祖国科技发展,共同为祖国强盛做出贡献。



实践最后,团队来到贵州省博物馆。从山间的生灵,民间的手艺,到伫立的大桥,创先的科技实力,无不彰显着贵州无限璀璨的魅力。


追寻红色贵州革命精神,感悟多彩贵州历史文化,了解科技贵州发展脚步。通过此次实践, 成员们纷纷表示,要立志以青春之我,在红色革命精神的底色下,不懈奋斗,努力前行,让青春的生命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