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志愿服务  
跨千里,云相伴——与小朋友历时3个月的云上之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由吉林农业大学、大连财经学院、苏州百年职业学院、青海师范大学四所高校团委;大庆团市委、西宁团市委、四平团市委、齐齐哈尔团市委、佳木斯团市委、井冈山团市委六市团市委共同主办;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等校(院)团委、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金融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等单位协办;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吉林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2020教育集团、苏州极川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情暖童心”系列志愿助学第二期活动围绕学业辅导、红色传承、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
5月13日,“情暖童心·「云」上同行”暨启航计划——情暖童心第二期线上助学活动正式启动,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大高校1200余名学子报名,经层层筛选,最终共600余名志愿者通过面试,成为一名线上志愿者。
5月13日—8月31日,活动主题主围绕红色传承、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思想引领、自护教育、心理辅导等内容,旨在情暖“城市小候鸟”的童心,陪伴并给予帮助,在“云”上同行。

情暖:在授课中逐梦成长 
“活动主要分为教学小组和职能小组……”7月14日,“情暖童心·「云」上同行”暨启航计划——情暖童心第二期线上助学活动正式开班。
“奶奶,咱们孩子喜欢哪门课程,就选哪门。”,7月16日,教学组第一小组志愿者张晓媛在微信将选课问卷发送给蒋梦瑶小朋友的家长并打电话提醒:“时间冲突也没事,所有的课程都有回放。”
蒋梦瑶奶奶根据张晓媛提供的思路,结合蒋梦瑶的兴趣和意见,最终选择了绘画简笔画作为她参加本次活动的课程内容。“她很喜欢画画,但一直没有机会。现在盼到了。”
“活动课程采取‘直播为主录播为辅一对一帮扶’的模式,以直播和录播的方式相结合”,教学大组组长马歆洁介绍,大课根据各高校学科特色开设大课课程,涵盖农业知识、艺术文化、红色历史、法律航天、卫生科普、健身锻炼等特色专题。
6大类主题课程,600余位志愿者在2天时间里,联系来自大庆市大同区、萨尔图区、龙凤区、肇州县等地将近1100余位家长、小朋友完成967份问卷的统计。
“这张图片我觉得还要改一下……”7月18日教学组第二小组组长志愿者李继聪经过评选得到第一次上课机会,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直播授课。授课前那天的晚上11点多,她仍在修改课件,熟悉上课流程。
“亲爱的小朋友们,今天咱们的课程就到这里结束了,大家表现得都很棒哦。”到最后课程结束的时候,李继聪的电脑还仅剩10%的电量,但她安下心来,“有种心里的大石头落地的感觉”。
整个活动内,180位志愿者参与课程直播录播超500节,涉及法律知识、民族文化、动物知识、体育舞蹈、艺术设计、航天航空、红色历史、卫生健康科普等方面,课程总观看人数达3000多人次。

童心:在陪伴中感受温暖
“小朋友,外面疫情严重,一定要少出门哦。”教学组第一小组张晓媛在与小朋友视频通话时提醒到。尽管张晓媛与小朋友隔千里,她在家也十分关心小朋友当地的疫情消息。
“小朋友,有问题尽管问。”陪伴组第六小组谭雪主要负责辅导小朋友的暑假作业,每当小朋友通过微信提问题她都会及时回复,并通过自问自答的形式引导小朋友答出答案,避免了小朋友因为题目不会就直接跳过或通过手机软件搜题的行为。
“他爪子锋腻(利),牙齿尖尖,皮肤疙疙瘩瘩的,是很可怕的恐农(龙)”。7月23日,江彦开始录制她的第二节小课《永远永远爱你》,因为说话里始终带着口音,她对录制的课程十分不满,却没有解决办法。
江彦找到小课组组长杨金袁,请求她给予建议。她录制的《永远永远爱你》课程,重复录制33次,最终在第34次的时候达到她自己的标准,并提交审核。”
“小课依据小朋友年龄段分为10个教学小组,根据小朋友的年龄和认知水平录制适宜的课程”,教学小组组长戴文燕介绍说,志愿者还用小朋友感兴趣的话题、故事、寓言等开展启发性教学,针对其学业问题开展一对一辅导教学。

活动将授课视频上传至哔哩哔哩平台。300多节精品课程和500余课程PPT,分为传统文化普及、劳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情感教育和学业辅导等类型,涉及古诗词、儿童故事绘本、地理知识、医学等多方面,课程视频时长达20000余分钟,陪伴总时长达17000余分钟,课程总播放量达万余次。
同行:爱牵彼此,云上相约
“爸爸,我想你了。”7月18日,黑龙江大庆市的霍泓妤小朋友与在外务工因疫情分隔两地的父亲进行了视频通话。这是霍泓妤小朋友看到视频中的父亲出现时说的第一句话。
虽然少了父亲的陪伴,但霍泓妤小朋友并不孤单。张晓媛的线上陪伴与日常心理疏导为小朋友孤独的时光增添色彩。
活动里,有许多小朋友和霍泓妤一样,因父母在外有事情耽搁无法经常陪伴在孩子身边。但他们都有志愿者“一对一”的进行陪伴和守护。


活动中,志愿者备案的与家长沟通次数达2000余次,每日备案10张聊天记录截图,对活动涌现出的18位志愿者事迹进行记录,汇总每日志愿总结91次,各类沟通总次数1万余次。
从最初的“任务式”沟通,到后来的主动求教,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开拓知识盲区,小朋友们不断学习。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从“供给”关系变成“双向成就”。
“活动对110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帮扶,迄今为止总志愿时长达10000余小时。”8月24日,全体志愿者在线上召开第六次志愿者全体例会暨表彰会作总结。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更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情暖童心·「云」上同行”助学班活动一直守护着孩子们,给予孩子们陪伴和不竭动力。助学班活动目前仍在不断继续,与孩子的故事仍在继续书画着……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