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研究生支教团  
学而不倦 砥砺前行‖吉林农业大学启动第22届研究生 支教团“云端学堂”培训项目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吉林农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实习实训工作受到严峻考验。为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2020—2021年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有效破解工作瓶颈,并进一步增强研究生支教团的使命意识和奉献精神,提升职业道德和教学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志愿成效,学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探索谋划,创新实施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端学堂”培训项目。 

    “云端学堂”项目以“振兴西部基础教育、提高志愿服务质量”为核心目标,以“学思践悟、因势利导、教学相长”为三大基本理念,通过模块化、项目化、系统化、立体化的体系设计和渐进式、互动式、启发式的培养方式展开培训。项目涵盖了理想信念、师德师风、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师技能、课程设计、时间管理、个人效能提升等八项培训内容。通过专题讲座、互动课堂、社群集训、荐书共读、汇报分享五种形式,借助立知课堂、直播云、荔枝微课、微信群、钉钉等五种网络载体,结合线上施助授课、录制公开微课、专家互动评课等三种评测制度,针对支教团成员目前存在的理论基础欠缺,实践经验薄弱,教学技巧匮乏,教师基本功不扎实等现实问题进行逐一解决,做到循序渐进、阶梯上升式提升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思想境界、职业素养和服务能力,逐步实现“岗前云培训,到岗即内行”的预期目标。通过收集受助对象反响、培训教师评价、支教团成员反馈等三类调研,结合服务地和支教团成员实际需求适时修订完善培养内容及培训形式,持续优化升级“云端学堂”培训项目。
 
    “云端学堂”项目经过前期筹划酝酿,于3月12日正式启动。首场“云端学堂”培训邀请到全国外语微课大赛国家三等奖、吉林省一等奖获得者,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吉林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时静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她首先围绕师德树立、师风养成、师者情怀、教师使命等进行阐述,随后从如何基于服务地、家长及学生需求,设计符合学生年龄、心理和兴趣特点的课程内容、教学技法等进行介绍,并鼓励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要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以智慧底蕴启迪心灵,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授业者、指明星和引路人。时静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丰富的教学经历和授课经验,融合生动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呈现了一场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有热度的高品质培训。  




    3月16日至27日,拥有十年英语教培经验,曾承担石油、核电、高铁和化工等领域央企、国企“一带一路”“走出去”语言技能培训项目的李雪松老师,围绕提高支教团成员教学效率目标,结合成员自身特点,量身定制了为期两周的“时间管理及个人效能提升”训练营。李雪松老师围绕建立人生长远和短期目标、时间管理方法工具、构建高效学习模式、锤炼核心技能、提升个人效能等方面进行讲授。她通过荔枝微课载体讲授四节时间管理主题课程,利用微信群开展读书体会接龙、励志视频分享、早起打卡互促、时间清单建立、成员感受分享等互动内容,并邀请行业精英担任嘉宾开展五期相关主题分享,分别为梦想清单、项目管理、高效学习、职业生涯规划和财商建立五大部分。在训练营中,支教团成员们深入思考,交流分享,相互带动,内化践行,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良性的互助模式,有效激发了自身潜能、更新自我认知、重塑行为习惯和优化意志品质。

    3月17日,邀请长春市玉潭小学教导主任安丽娟、教导副主任窦洪袖担任项目主讲教师。安丽娟教师以《课堂教学双视角关系——备课与上课》为题结合十年语文资深教学经验,从当前国家语文教学改革、教学态势和新课标解读入手,指出语文教学要基于学生年龄特点,充分把握语文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原则,从关注学科本质出发,合理设计教学内容和进度,并围绕如何将新课标融入课堂教学、形成课堂深度学习氛围、实现教学核心目标及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和文化修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讲授;窦洪袖老师以《关注学科本质,经历学习过程——备课与上课的有效契合》为题细致耐心地为支教团成员讲授了如何设计出目标明确、逻辑清晰、生动活泼的数学课堂。她首先围绕新教师备课及上课准备、教学环节设计、课堂引导、突发事件应对及教学建议等方面进行介绍,并通过选取数学课程中《折纸》《长方形的面积》等授课片段,结合自身授课典型案例,展示如何实现完成教学目标和开拓学生思维的双重成效。玉潭小学两位教师的培训内容既涵盖具体教学方法,又饱含教师情怀,针对性强,参考度高,对研究生支教团未来开展教学工作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作用。
 
    3月21日和3月27日,暨南大学语言硕士、南非罗德斯大学汉语文化讲师冯诗梦老师围绕英语教学中教师如何帮助学生建立四大核心素养、五大语言技能和五大语言板块等内容展开介绍,她强调英语教学要注重听、说、读、写、译有序引导,循环往复强化训练,进而切实提升学生英语水平。教师要更加注重专业力、沟通力和教学力三方面能力培养,以扎实的知识储备、专业的教学技能、丰富的教学内容、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多元的视野引导学生在英语学习之路上行稳致远。
 
    项目后期,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通过录播试讲和直播授课的形式开展多轮教学实践活动,将培训理论充分应用于实践教学。项目指导教师围绕成员备课、授课等环节中凸显出的具体问题进行针对性点评,并提出指导建议。作为“云端学堂”培训项目中重要的实践环节,“同舟共济抗疫情·志愿前行护蓓蕾”为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和家乡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助学辅导活动的持续开展,也为成员提供了长期的实践载体,助学辅导活动得到受助家庭及学生的一致认可。
 
    “云端学堂”培训项目是疫情特殊时期研究生支教团培养培训工作的创新之举和有效之举,通过系列系统培训和实践活动,成员们更加坚定志愿奉献信仰,夯实理论知识根基,锤炼过硬技能本领,积淀深厚教学经验,为更加扎实地服务于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和保障。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