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研究生支教团  
媒体农大|走进贵州山区 唱响青春之歌――吉林日报报道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山区开展志
12月20日,吉林日报以《走进贵州山区  唱响青春之歌》为题,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连续十年在贵州省余庆县龙家小学开展志愿服务事迹进行了报道。
走进贵州
山区  唱响青春之歌

重峦叠嶂、绿水青山。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龙家小学就矗立在静谧美丽的山水间。不久前,一堂别开生面的特别课程在三年级的教室里举行。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碳中和吗?”问题一出,讲台下的孩子们立即争先恐后举起了小手,抢着回答:“老师,我知道,是一种气体。”“老师,碳就是烧烤的燃料。”“是植物!”……孩子们天真的答案可谓五花八门。

讲台上的教师王梓璐看着台下一张张可爱的面孔,笑着开始了接下来的讲解。她将温室效应、温室气体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核能的优势等知识,结合生活中有趣的例子,做成了生动的幻灯片,让孩子们能直观了解略显晦涩的理论知识。

“同学们,你们觉得绿色地球是什么模样的呢?”在她的带领下,孩子们纷纷拿起画笔,画出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想象。不少同学还走上讲台,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讲述了自己心中对于美丽中国的美好畅想。

这场以“‘核’力碳达峰,助力碳中和”为主题的宣讲会,正是吉林农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精心设计的一场主题鲜明、颇具巧思且容易为学生所接受理解的特色宣讲活动。自2012年入选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来,吉林农业大学已先后派出57位研支团成员,连续坚持10年定点对口支援龙家小学,开展支教志愿服务,累计教授学生5000余。在学校,研支团成员通过创建特色社团、开展志愿服务和文化育人活动等方式给孩子们搭建起来各类展示自我的平台,不断拓展孩子们的视野,真正做到了扎根基层服务,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队伍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支团参加了全国农林高校研究生支教团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并多次举行线下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此外,我们还通过在校报设立‘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专题板块等方式,充分发挥研支团的连接纽带作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山区、走进基层、走进乡村小学,浸润龙家小学565名学子的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对此,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上下更是充满信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充分发挥农林高校优势特长,扎根祖国西部,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