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研究生支教团  
点亮缤纷希望 携手多彩成长

—第24届研支团贵州分队课后延时服务纪实

图片

余庆县龙家小学校门

余庆县龙家小学是贵州高原上一所乡村百年名校,由清朝贡生李光斗创办于清朝宣统年间(公元1911年春)。在这重峦叠嶂、绿水青山之间,龙家小学矗立在静谧美丽的龙家小镇里。校内有12个教学班,学生565人。吉林农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一行六人在龙家小学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秉承“传承、创新、发展”的理念,结合吉林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的优势特长,开展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社团活动。

 

接力传承——“红船解说团”

图片

封雨含与社团的孩子们合影

“导少年求知识强体魄习文武圆民族大梦,引蒙童览历史传文明尚科学铸中华雄姿。”这是红船解说团成员在为新入学的同学讲解校门上的对联。第24届研支团成员封雨含作为社团指导教师让孩子们在解说团中建立自信。孩子们从羞于表达到拿起话筒在人前讲话;从平翘舌不分到可以完美表达;从紧张手抖到落落大方,是陪伴,是坚持,是热爱,让他们相聚在这里。

图片

社团学生教师节献礼

图片

社团学生进行播音

红船解说团成立于2018年,历经五届研支团的接力传承。时至今日,当时草创如星火般的社团已发展成一束富有生机的明亮火炬,照耀着龙家小学这所百年名校,指引着一代又一代龙家学子在红色文化熏陶下茁壮成长。

开拓创新——“古典舞社”

图片

王梓璐为社团学生示范教学

第24届研支团成员王梓璐充分发挥自己的古典舞优势特长,依托于学校给予的场地和推广支持,在这所乡村百年老校中创建了第一个古典舞社团,带领30名热爱舞蹈的孩子在铺满金黄银杏叶的校园中,展现出富有人文诗意的优美舞步。

图片

孩子们的花式合影

图片

王梓璐指导孩子们练习

她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姿态,都能够体现出中国舞的独特魅力,无论是古典舞的底蕴美,还是民族舞的特色美,都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接受到艺术表演的熏陶,感受到舞蹈的独特魅力。

这是人文与自然的完美结合,也是古典舞与少年活力的激情碰撞,用“爱”创新终会孕育出无限可能。

改革发展——“跳棋社团”

图片

徐伯函为社团学生授课

图片

周俊彤为孩子们讲授跳棋规则

今年,第24届研支团成员杨芳哲、庞雨涵、周俊彤、徐伯函等四名教师从老教师手中接过“跳棋社团”的接力棒,从青年的独特视角切入,以青年视角对社团活动进行革新。定期举办竞赛,不仅让同学们享受到下棋的乐趣,更要让同学们在一场场竞技中感受棋盘上的博弈与竞争,在棋盘的无限变化中发展学生的想象力与判断力。

图片
图片

孩子们在小小棋盘中体验博弈的快乐

“手工+跳棋”多元融合。不拘泥于传统的跳棋社团教学模式,团队成员利用自身优势特长,定期带领社团同学学习折纸、绘画等手工制作,让孩子们充分释放天性,在艺术创作中活跃思维、树立团队意识。

图片

社团学生向老师展示绘画作品

图片

社团学生正在进行创作

龙家小学一直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第24届研支团的成员们真正做到了发挥自身特长,使学生开阔视野、掌握技能,用心践行“第一做学生的朋友,第二做学生的良师”,用爱铸就跨越山海连接两校的爱的桥梁。

图片

图文编辑|鲁旭阳 高亚蕊

责编|权梁 陈婧 张艳红

审核|彭雨石 王璐 张哲

 
吉林农大共青团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