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志愿活动  
小朋友,我们“云”上见!
     “情暖童心·‘云’上同行”线上助学活动是由共青团大庆市委员会、大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由中北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苏州百年职业学院、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4所高校团委联合协办。
2020年11月,主办方从800余名意愿报名参加活动的青年志愿者中,层层甄选,最终确定200余人通过面试,正式成为“情暖童心•‘云’上同行”线上助学活动的青年志愿者。活动由主任团、教学组、审课组、宣传组、考核组五个部门组成,每个部门各司其职,每位青年志愿者都各自在岗位上为活动作出贡献。

用“心”感知,让“心”开朗
      今年,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活动采用“一对一”帮扶的方式,让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够跟青年志愿者沟通、交流,也让青年志愿者能够及时地了解小朋友的学习情况,走进孩子的内心。
他们通过语音互相熟识,通过视频聊天分享生活。因为青年志愿者,留守儿童不再孤独;因为孩子们,青年志愿者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多彩。
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一直做孩子们的大哥哥。”教学三组的桑梦祥这样说道,“我会尽我所能,帮助孩子们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这是他在参加面试时对“可以为小朋友带来什么?”的回答,而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承诺。
      对于小朋友来说,青年志愿者们是老师、朋友,更是哥哥、姐姐。
在福建打工的父亲陈洪伟为响应国家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远在肇州县双发乡双跃村的女儿陈彩琦也理解父亲的决定。
“等爸回去了给你买新衣服、好吃的啊,姑娘。”视频电话时,父亲陈洪伟说。小彩琦回复道:“不用担心我,只要你能安心回家就行。”不能见面的这对父女让人心酸,但是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父亲让人敬佩。

 
    青年志愿者曲海楠也一直与陈彩琦小朋友保持着联系,在得知孩子父亲无法回家过年后更加关心小朋友的心灵,还赠送了小朋友一本《诗经》。
 

 
      很多留守儿童的父母在疫情当下选择了“就地过年”,他们克制住了对家乡和家人的思念。虽然孩子也因此与父母分隔一年无法见面,但是“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长久的团圆”,期待疫情早日过去,在外务 工人员也能早日与家人团聚。
      “情暖童心·‘云’上同行”暨粟光计划线上助学活动中的青年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一对一联系,采取线上助学和心理疏导的方式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温暖。他们用心感知着孩子们的心灵,尽全力让小朋友们拥有一个快乐的假期。
 
爱成自然,一以贯之

       活动的课程都是采取线上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模式是“大课+小课+一对一”帮扶
大课是根据志愿者老师的学科特色进行开设,共开设9门大课,由小朋友根据自身喜好自由选择课程,每节大课平均有102名小朋友参加。
小课将全部学生按照年龄分为几个小组,不同小组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习认知水平安排课程。课程主要通过用小朋友感兴趣的话题、故事、寓言等方式,以启发性教学为主,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同时针对不同小朋友面临的学业问题开展一对一的辅导教学。
      迄今为止,共开展大课、小课132节,累计授课时长达6000余分钟,帮扶来自大庆市各个县区的留守儿童近300余名。
1月2日,为了丰富大庆市小朋友们的小长假生活,给孩子们送去温暖和爱心, “情暖童心·‘云’上同行”暨粟光计划线上助学活动举办了一场跨越千里、向爱奔赴的“云”上盛宴——“‘云’上共联欢”线上主题元旦联欢晚会。青年志愿者们筹备了10余天,晚会以“线上直播+线下分会场”的形式开展,分为5个篇章、 28个节目,总时长约2.5小时。




远隔数里,比肩而立

      来自山西省、青海省、江苏省、重庆市、吉林省的青年志愿者们,虽然远隔数里,却比肩而立。他们通过此次活动聚集在一起,一起共事、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截至2021年2月4日,共开展志愿者全体例会6次、宣传组会议8次,教学组、审课组会议61次。

 


     累计20000余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9000余分钟的授课时长、帮扶300余名留守儿童......200余名青年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留守儿童的心,他们与小朋友们“云”上相聚,“云”上同行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