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基层风采  
中药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第二季

中药材学院“参茸特产实践团”赴吉林森小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7月15日,中药材“参茸特产实践团”赴吉林森小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为期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的内容为参观学习,营销演练,创新实操等。

团队成员对吉林森小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公司经理向团队成员详细地介绍了公司的结构组成,产品种类、营销方式以及市场渠道。经座谈,深入讨论了参茸特产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情况以及市场前景。针对参茸产品的特点,团队成员们进行了模拟营销演练,以求在实操过程中总结出有建设性的营销方法。全程由同学们自行组织,以分组讨论、头脑风暴等形式提出了IP植入、内容营销等创新营销理念。

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将专业所学的理论知识与自学的营销知识充分融合,并巧妙地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在此过程中,使得同学们对特产行业的产业链发展有了真切的认知,真正地做到了知行合一,为今后进入相关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药材学院“科技支农服务团”赴永吉县黄榆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7月16日至7月20日,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科技支农服务团”赴永吉县黄榆乡人参栽培基地,就人参种植技术及人参透光膜下人参生长状况为题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更好地在人参栽培基地进行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于实践第一天在学校内进行了实践准备工作,深入研究学习了白屈菜的外观形态及内部构造,并用白屈菜种子进行了植物光合测定仪试验,为后续人参栽培基地的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到永吉县黄榆乡后,经技术员李老师的讲解,大家对人参栽培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团队成员前往人参栽培试验基地开始实践,两组成员分别对不同颜色透光膜下生长的人参进行对比,观测多组数据后得出黄色透光膜效果更好,通过不断测试,得到了专业老师的高度认可。在实践学习过程中,团队成员们也学会了如何对人参栽培基地进行管理规划,进而帮助农户获得更好的收益。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同学们学以致用,将所学技术充分运用到农业生产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将智慧转化成了生产力,提升了实践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同学们为地方经济贡献力量的信念与决心。

中药材学院赴长春市德荣街道福临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7月16日至20日,中药材学院社会实践团赴长春市德荣街道福临社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主要围绕绿色环保进社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两方面内容进行。

社会实践团与社区工作人员就绿色环保相关话题进行了座谈,指出实施绿色文明建设是可持续发展必然选择的文明形态,也是能够持续满足人们幸福感的文明。随后,实践团为社区居民开展了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分享会。分享会结束后,实践团到社区周边进行拾捡垃圾、垃圾分类、清理墙体广告等环境整治活动。最后,团队成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宣传栏,教育板报,并参与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居民的环保意识,使得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增强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了大学生综合素质,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未来要充分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中药材学院赴吉林大药房开展“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7月20日,中药材学院社会实践团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指导方针,赴吉林大药房开展了为期8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的主要内容为学习中西医结合相关知识,宣传中医文化,以及到药材市场调研。

7月20日至7月21日,实践团来到吉林大药房,与坐诊专家进行了沟通交流和深度学习,过程中学习到了关于中药配伍、中西药结合相关知识,以及专家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7月22日至7月24日,实践团成员为前来药房购药的老人进行了公益性中医保健讲座,讲座内容围绕推拿、艾灸等中医特色疗法展开,活动中大力宣传了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 

7月24日至7月27日,团队成员对大学城周边的各类中药特色产品店进行走访,记录了吉林省道地药材的市场销量与价格情况,结合统计学知识,对省内道地药材的市场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研究。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学习到了书本上所缺少的实际经验,意识到了学与做的相结合的重要性,为老人进行公益服务的同时,增加了中药学子的社会使命感与责任感。在中药特产市场调研中,了解到了中药市场的布局情况,增强了同学们立志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际需要相契合的信念与决心。

中药材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张掖市场调研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7月20日至2019年7月25日,中药材学院社会实践团赴甘肃巨龙农网科贸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来到甘肃巨龙农网张掖分公司,在公司农场负责人的讲解下,团队成员了解了农业化肥的基本功效。到公司农业园,就“科技兴农”相关话题与公司员工进行了座谈交流,交流过程中,同学们认识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三农发展迎来新的机遇,科技兴农已成为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共识。

随后,实践团队在园区党参种植园开展劳动实践,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党参种植区的施肥和除草工作。进入养蝉厂,体验了养蝉、运蝉、洗蝉的全过程。走进农户家进行走访调研,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了解到农户对化肥的使用情况。切实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专业特色紧密结合,助跑乡村振兴和发展。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增强了对现代化农业的了解和热爱,提高了认知能力和思考能力,锻炼了意志和毅力,坚定了将专业知识“落到基层促发展,落到实处为三农”的决心。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