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典型选树  
榜样力量|| 2020年“长春青年榜样”——吉农学子优秀事迹展
       2020 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广大青年在各行业、各领域履职尽责、团结奋斗,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校青年学子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一线,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长春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市广大青年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长春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市青联等多部门开展长春青年榜样评选工作。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毕业研究生王东超在此评选中荣获“长春青年榜样”称号。
 
       王东超,男,汉族,硕士学历,系2016届吉林农业大学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毕业生,于2016年1月份注册吉农大商标并成立长春吉农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至2012年在吉林农业大学水稻科研所从事科研工作,2012年至2014年任职于北大荒集团销售部门副总监。2019年7月获得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十大创业先锋”;2019年8月获得第五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9年11月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首届创业之星。
 
       他原本在国有企业担任着销售部门的副总监,年纪轻轻就已身居要职,但他秉着对农业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望,在2014年选择回到吉林农业大学深造读研。他在学习期间发现农民在耕种水稻的过程中,经常因缺少农业技术支持而导致农业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于是他就想打造一个农业服务平台,针对农业区域性问题提出不同的农业技术服务模式,这与当时水稻栽培专家武志海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通过其教育方式、学习理念和人生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得到深刻启发,尤其是武志海教授构建粳稻全程全营养轻简化培肥增效技术模式,奠定了自身水稻栽培理念体系,认识到要从根本技术问题上解决农户生产作业的问题。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把吉林农业大学的科研成果一站式的送到农户手中,用更低的价格让农民得到更好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王东超在吉林省各县市成立了以村为单位的农业科技服务网点,通过试验示范来推广新技术,利用网点提供技术服务,采用“产品+技术+服务”的模式,提高农民科学规范种植,节本增效,增加农民及合作社的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服务样板。
 
 
       机会要给有准备的人,但努力的人一定有准备。在充分了解市场的需求之后,王东超依托吉林农业大学水稻耕作的科研优势,建立“专家+企业+种植户”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秉承着“让农民种地少花钱、学技术不花钱、优良农产品多卖钱”的理念,不断开拓市场,终于在吉林省建立起良好的口碑与业绩。自2016年至今,长春吉农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无到有,从1人到33人,从亏损到营业额1200万,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拨云见日,在不断坚持下最终硕果累累。截止2020年,公司共建立512个服务站,服务种植户及合作社近5.5万余户;研发出水稻全程全营养轻简化培肥增效技术体系;研发出吉农大6号、水稻壮秧剂、减肥增效土壤微生物菌剂等产品;承担科技厅水稻旱作节水灌溉项目、陕西富县组织部直罗贡米水稻技术复兴项目等。2016年6月,团中央书记傅振邦莅临公司,对长春吉农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服务农户的模式给予高度认可;2018年11月,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到公司考察时对公司产品给予了肯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贯彻“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思想的农业工作者,王东超始终不曾忘记来自于农村、生长于农村、服务于农村,经常在吉林省各地对农户进行农技知识普及,为贫困农户免费发放种子、肥料等。在王东超及其公司的帮助下,成功带动吉林省德惠市朱城子镇、洮南市野马乡和扶余市陶赖昭八岔村96户农民脱贫,帮助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土木吉乡大甸子改良盐碱地3100亩,对于有技术需求的农户,他带领团队通过一对一的指导,为种植农户解决技术难题,搭建免费技术服务平台,普及全程全营养轻简化培肥增效技术的新型种植技术模式,四年累计减少农民540余万的投入成本,增加产量160余万斤,提高农民6000余万元收入。
 
        他献身于农业,致力于振兴农村,服务于农民,并把此当做自己的责任,以吉林省各地服务站为基点,向全省农户普及科学化种植技术,带领农民走向致富道路。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