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典型选树  
榜样力量||荣获2019年度吉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当代大学生中选树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爱的先进典型,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奋发成才,展现青年大学生的风貌和担当。近日,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学生联合会开展了2019年度吉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经过学校推荐,团省委、省学联组织评选,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2017级水产养殖专业二班吴雪芹荣获2019年度吉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二班王昊,信息技术学院2017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二班崔铭仁荣获2019年度吉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自强,是脚踏实地,百折不挠;自强,是志存高远,勇敢追梦。今天,团团带大家来认识一下2019年度吉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吴雪芹同学,让我们共同学习她的优秀事迹。

 


自立自强,不负青春韶华

——2019年度吉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吴雪芹

 

吴雪芹,女,1998年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水产养殖学二班学生。现任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共青团大学生"双创"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班级生活委员。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水产技能大赛一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大北农励志奖学金、博瑞校友奖学金、外研社杯英语竞赛二等奖、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三等奖等国家、省级奖励20余项。以第一作者在吉林农业大学学报发表一篇中文论文《虾青素对大鳞副泥鳅幼鱼生长、肠道消化酶和抗氧化指标的影响》;以第二作者发表一篇sci(影响因子3.061)《Effect of acute exposure to ammonia and BFT alterations on Rhynchocypris lagowski: Digestive enzyme, inflammation response, oxidative stress and immunological parameters》;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耐镉芽孢杆菌筛选及对鲫鱼镉暴露减毒作用的研究》。

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

她出生于农村家庭,母亲因右肾疾病导致肾功能衰竭,先后进行三次手术摘除右肾,现左肾又患结石,家中全靠父亲卖菜维持生计。虽然家庭生活拮据,但其父母十分重视教育,省吃俭用供她读书,她从来都没有觉得这样的家庭是她的阻碍,反而变成了她不竭的动力,她用父母教会的道理去奋斗和拼搏,通过努力学习、兼职赚钱去回报父母,实现自我价值,虽然未来会有各种各样的挑战,但相信,她依然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克服。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直从

在校期间,她牢牢抓住思想的根本,不断追求进步,提高党性修养。同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是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和“学习筑梦班”优秀学员,2018年参加全校“以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十九大宣讲”比赛获优秀奖。现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图书馆里匆忙的身影,寝室里的微微灯光,都是她奋斗的见证。她勤奋刻苦,努力进取,入学以来平均绩点4.24,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名。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博瑞校友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纯农专业一等奖学金(5次)、单科奖学金(3次)共12项奖学金,获得奖助学金共计28000余元。

用大力有余,入细心愈研

刚步入大一的她就被老师选入实验室进行科学实验,掌握常见藻类鉴定、饲料制作、切片制作、试剂盒测定、RNA提取等实验技能。在校期间,曾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耐镉芽孢杆菌筛选及对鲫鱼镉暴露减毒作用的研究》、一项校级大创项目《大豆抗原蛋白Glycinin对洛氏鱥生长及非特异免疫指标的影响》;以第一作者在吉林农业大学学报发表一篇中文论文《虾青素对大鳞副泥鳅幼鱼生长、肠道消化酶和抗氧化指标的影响》、以第二作者发表一篇sci(影响因子3.061)《Effect of acute exposure to ammonia and BFT alterations on Rhynchocypris lagowski: Digestive enzyme, inflammation response, oxidative stress and immunological parameters》;曾获得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浮游生物种类鉴定)一等奖、吉林农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外研社杯”英语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2018年9月参与吉林农业大学七十周年校庆舞蹈表演,被评为吉林农业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优秀个人”、2018年暑期实践“积极分子”;2019年8月作为吉商大会志愿者服务大会,被评为全球吉商大会“优秀志愿者”;积极动员并参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护爱基金公益日活动,获得爱心公益大使证书。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她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兼职和实习,大一下学期起,就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2018年10月-12月,在合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任初一数学辅导老师兼辅导组组长,个人课程转化率达30%,被评为“优秀实习生”;2020年1月-2月,在北京健康护航科技有限公司实习,负责视频剪辑和课程查错。她始终相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只有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才能为日后真正步入社会奠定基石。

进取点点星铺路,步履稳踏自奋蹄

担任学院共青团大学生“双创”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以来,她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合理规划工作,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积累经验,正确高效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举办和策划的多项活动,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干部”、院级“优秀团干部”、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她曾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代理班主任,帮助新生适应学校生活;是吉林农业大学“朋辈辅导师”,为同学们讲解无机化学课程,分享高效、有益的学习方法。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自律是最好的老师,在校期间,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各方面为同学们起到表率作用,所在寝室被评为“2019年优秀寝室”、所在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

她乐观,善良,励志,担当,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进学致和,在专业学习中笔耕不息;行方思远,在实践创新中上下求索。她不负青春,在成长中蜕变,她自强不息,在逐梦路上砥砺前行。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