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典型选树  
2022年度吉林农业大学“活力社团”风采展示|大学生心理联合会

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联合会成立于2007年5月,是由学校党委领导,校心理健康中心具体指导的全校性大学生社团组织。社团成立以来始终遵循“倾听心灵,与爱同行”的工作方针,在辅助校心理健康中心完成咨询预约服务的同时,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以朋辈互动的形式促进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和人格的完善,优化心理素质,并实现全面发展。

大学生心理联合会由办公室、新闻中心、实践部、活动规划部、网宣部五个部门组成。每年举办多场线上和线下活动,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通过组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的活动,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搭建起锻炼心理品质、提高心理素质的平台。希望能通过参与和体验解决同学们心中的困惑,帮助其不断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建立乐观自信的心态,用尊重、信任、友爱、宽容的态度与人相处,获得爱和友谊。
阳光心理剧大赛,是大学生心理联合会的品牌特色活动之一,其遵循“阳光健康”的主旨,用舞台剧的形式来诠释最普遍却又最具代表性的学生问题,在比赛的规则下激发思考与表达,让参与者与观众都能从感悟与共鸣中得到成长。
截止至2020年,大学生心理联合会已经举办了十一届阳光心理剧大赛。每届比赛全校各学院同学都积极主动参加,贡献出许多激动人心、发人深省的作品,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又一场心灵上的盛宴。期间,我校曾组织举办了长春市首届高校心理剧展演,邀请众多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反响热烈,体现了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卓越成果。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大学生心理联合会每年都会以“525”的内容为主题,结合我校心理健康工作指标积极展开的一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元,贯穿整个学年,积极引导大学生培养健康心态,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心理健康氛围。
多年来坚持开展阳光心理运动会,将心理常识与运动游戏完美结合,激发大家学习心理学的热情,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
拿起纸笔,抛去各种现代化产品,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开展“致未来的自己一封信-时光漫游”主题活动,是对未来自己的鼓励,是一场心与心的交流,是梦和现实的碰撞。
持续开展“解压与表达--吐槽大会”主题演讲比赛,鼓励大学生用幽默的方式表达自己眼中的学校生活,试着从另一个角度看待人生中的挫折和不如意,在倾诉和欢笑中学会笑对一切。
选取不同心理主题的电影,固定时间地点观看并交流讨论,让大家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激发内心的共鸣,找到情绪的出口,与主角对话,在现实中与自己对话。
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学子增强个人自信,改善人际交往,保持积极心态,在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更好发展。社团定期邀请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开展专业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其中包括“人际交往” “学业发展”“压力的调节”等不同主题内容。
为推动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对社区里的老人们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并提供义务的心理支持与帮扶工作。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