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新闻  
喜报︱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佳绩
     
      12月9日,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团黑龙江省委承办,以“青春磨砺出彩·挑战成就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东北林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2支入围全国决赛的参赛作品获得银奖1项、铜奖1项。
      由植物保护学院选送,宋冰等老师指导的《玉和木耳技术服务团队——助力柞水脱贫》项目获得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组别银奖;由生命科学学院选送,张斯童等老师指导的《农业废弃物与厨余垃圾生态化处置项目》获得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组别铜奖。


获奖项目简介

01

玉和木耳技术服务团队

——助力柞水脱贫

陕西省柞水县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人均年收入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玉和团队在院士的带领下与当地政府签下帮扶协议,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木耳良种研发基地等科研设施。本团队涵盖菌物学相关的本硕博专业学生共10人,为柞水实现以木耳产业带动全县脱贫提供了技术支持。团队筛选到柞水宜栽的木耳菌种6个,开发适宜当地生产新型农林废弃物基质配方3个,制定栽培技术规程4项,开展木耳栽培技术培训20多次,累计培训农户和技术骨干3000余人次,良种示范面积达1400余万包,使当地木耳年产量提高20%,产值达3亿,直接带动3138户脱贫,将“小木耳”做成“大产业”为柞水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利支撑。

农业废弃物与厨余垃圾

生态化处置项目

02

项目是以农业废弃物和厨余垃圾等为原料,创新性推广“1+N+X”的生态化处置模式。该模式的主要创新点:一是利用微生物和蚯蚓分解处理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食用菌棒、餐余垃圾、尾菜等废弃物,经处理后的废弃物复合生产出新型生物肥,能够用于治理和改良土壤,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实现微生物—动物—植物生态农业循环,构建种养有机结合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二是制备生物有机粪肥在“镇-村-屯-户”中既可以集中处理转化,也可就地处理转化,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再生利用提供简单便捷的手段。该技术推广模式不仅可以将获得大量有机肥用于主要粮食作物、蔬菜水果、林木花卉以及庭院种植生产等,更能实现化肥减施、绿色农业和环境友好等目标,也可以实现污染物的无害化处理,减少废弃物与餐厨垃圾转运成本,降低二次污染,为东北地区黑土地保护及土壤肥力提升提供保障,将为我省农业高效可持续发展和新一轮东北振兴助力,具有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及社会效益。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学校团委联合教务处、科技管理处等相关单位,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工作方法。自校赛启动以来,累计征集参赛作品50余件,邀请经济管理学院孙世勋等校内外“双创”导师对参赛项目进行多次培训、遴选、打磨和优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校内比赛,并组队参加省赛和国赛,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本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与往届比赛相比在形式上有所不同,除正式比赛改为线上评审之外还增加了“向祖国报道—社会实践云接力” “奋斗出彩云分享”“青年学习汇”“畅想2050”等8项同期网络活动,为青年大学生开拓创新思维、激发创业热情、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和交流的平台。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