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新闻  
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 百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第六十一讲)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回望过去,百年征程,栉风沐雨;展望未来,前行之路,道阻且长。一百年的波澜壮阔,五四精神的星火燃遍南北;一百年的前赴后继,青年运动的呐喊响彻云霄。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穿越百年云烟,独立之精神将我们武装,自由之思想指引我们前行。鲜红团旗下,凝聚着无数青年的志向与梦想;伟大征程中,见证着无数青年的奉献与奋斗。百年历史,气壮山河;新的征程,初心如磐。
 
为回顾团的百年历程,奏响新时代的青春旋律,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特举办百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活动,让我们跟随历史的脚步,走进波澜壮阔的百年团史,点燃信仰火炬,勇担青春使命。
 
 
团支书简介
 
金妍,女,园艺学院
 
2021级风景园林二班团支部书记
 
校级优秀学生共青团干部
 
 
 
 
 
下面让我们在金妍同学的带领下开启本期的学习——《开展青年“向科学技术”进军活动》。
 
 
 
1956年1月14日至2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讨论加强党对知识分子和整个科学文化工作的领导问题。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代表党中央在会上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知识分子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各方面生活中的重要因素”“他们中间的绝大部分已经成为国家工作人员,已经为社会主义服务,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我们要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除了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的积极劳动以外,还必须依靠知识分子的积极劳动,也就是说,必须依靠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密切结合,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兄弟联盟。”
 
为了充分动员和发挥知识分子积极性,他在报告中还提出,要改善对知识分子的使用和安排,发挥他们对国家有益的专长;要充分了解所使用的知识分子,给他们以应得的信任和支持;给以必要的工作条件和适当待遇,其中包括改善生活待遇和政治待遇,确定和修改升级制度,拟定学位、学衔、发明创造和优秀著作奖励等。
 
周恩来在报告中还深刻分析了现代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向现代科学进军”的问题。他在报告中说:“科学是关系我们的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有决定性的因素”“在社会主义时代,比以前任何时代都更加需要充分地提高生产技术,更加需要充分地发展科学和利用科学知识。”“世界科学在最近二三十年中,有了特别巨大和迅速的进步,这些进步把我们抛在科学发展的后面很远,”“我们必须奋起直追,力求尽可能迅速地扩大和提高我国的科学文化力量,而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这是我们党和全国知识界、全国人民的一个伟大的战斗任务。”
 
会议闭幕前,毛泽东主席到会讲话,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这次会议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个“向科学进军”的热潮会后迅速全国兴起。
 
在党中央发出的“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后,共青团也立即行动,马上积极动员、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向科学进军。截至当年11月,全国有40多个省、市(包括一些中等城市)的团组织,召开了动员青年向科学进军的会议。《中国青年》《中国青年报》也针对青年向科学进军的问题做了连续不断的宣传和指导。
 
在当时,广大青年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向科学进军的方向的问题,这包括学习什么,怎样学习,学习和工作的关系等问题。
 
在活动刚开始时,有一些青年人认为:“要进军就要进学校”,有的认为只是向自然科学进军或只是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把向科学进军看的很窄,许多文化水平低的和从事政治工作的青年,感到无军可进。也有一些青年轻率地离开自己原有的基础,去赶“热门”。
 
针对这种情况,在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团中央认为组织青年向科学文化进军,必须分层次、分行业进行,所以当时就对不同行业、不同文化程度的青年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为此,团中央连续对青年进行了关于确定向科学进军的方向的教育,通过不同方式向广大青年指出,在职青年向科学进军的目的,主要是提高完成本职工作的知识水准,同时应坚持业余进修的原则。
 
团中央还向青年指出,向科学进军是一个总的口号,它的内容不仅包括自然科学,也包括社会科学,即哲学、历史和文学艺术,向科学进军,是向科学、技术、文化的大进军。
 
据此,团中央提出,青年在确定向科学进军的学习内容和制订进修规划时,应当兼顾国家需要和个人志趣,从现有水平出发,从精通本行业务做起,一步一步地前进。
 
文化水平低的应该提高文化,技术差的应该提高技术水平,有独立研究能力的,可以进行专门问题的研究。
 
总之,向科学进军的一般目的应当是,通过进修成为本行本业的内行或专家。同时,也应当允许青年在做好当下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和掌握另一种专业知识和技能。
 
与此同时,团中央还认为向科学进军,一个重要的部分是要求更多的青年能够成为高级知识分子,团组织要协助党组建三支梯队:一是挖掘高等学校的潜力,增加高等学校的学生,这是第一梯队;再一个是组织已经参加了工作和生产的几百万个中级知识分子,认真地利用业余时间进修,使他们在若干年以后能够从中级升到高级,这是第二梯队;还有一个是要在青少年中提早扫除文盲和实行义务教育,以便使他们在若干年后源源不断地补充到知识分子的队伍中去,这是第三梯队。
 
团中央认为如果我们按照这三个办法去做,就意味着我们向科学进军已经组织好了三支巨大的后梯队。再加上10万个高级知识分子的前梯队,我们就有了四支强大的部队,任何最坚固的堡垒,我们都可以经过努力把它拿下来。
 
根据以上工作思路,团中央要求各地团组织把培养青年专家,带领青年向科学进军,努力普及文化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团中央提出,第一,青年团要加强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中团的工作,为协助学校行政提高教学质量而努力。第二,要认真地同教育部门和工会一起,用举办业余大学和组织各种科学小组,召开科学技术协会等等办法去领导青年的业余学习和进修。第三,要认真地同教育部门和妇联抓紧扫盲工作。还要大力提倡担任着各种不同工作的干部努力学习本行的科学知识。
 
另外,团中央还指出,在开展向科学进军活动中,团组织需要抓紧的对象是当时我国大约6百万个具有初中以上程度的知识青年,其中具有高中程度的近2百万,具有大学、专科和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程度的90余万。
 
人数虽然不多,但这批青年知识分子却是我国知识界新的一代,是高级知识分子最直接的后备军,也是繁荣我国科学文化的希望所在。
 
团中央认为抓好这些人的业余学习和进修,就能培养出更多的青年专家,这些青年应该是团在组织向科学进军中主要的工作对象。
 
为了推动活动的开展,团中央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共同发出了《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联合通知》。联合通知要求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各级委员会应该积极协助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开展科学技术宣传,同时各地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也应该积极协助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加强对青年的科学普及工作。
 
联合通知指出:两个单位应共同研究对大中城市的工人、干部和对农村的干部、农民共同开展科学宣传的具体办法,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订出共同工作的计划,力求经常有计划地相互配合进行工作。
 
各省市团委、大中城市里的区团委及大厂矿企业中的团委应协同工会、行政加强与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合作,以充实厂矿和机关中工人、干部的业务教育、文化教育、文化生活的科学内容,并动员厂矿、机关中的团员带头参加活动。
 
青年团应经常配合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为青少年组织科学讲座、与科学家的见面、放映通俗科学技术影片以及厂矿、学校及科学研究机关的参观等活动。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可适当地协助各级团报、团刊组织科学稿件或编辑科学专栏、副刊。
 
为切实做好对青年的辨证唯物主义思想教育,使广大青年能够正确地认识自然现象及其规律性,了解天体、生物及人类的起源,破除迷信思想,青年团中央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合作,在大、中城市中有计划地经常开展自然科学常识的通俗讲演工作。参加的主要对象是青年职工,也吸收街道青年和文化水平较低的机关青年参加。讲演每月至少一次,一年内各市要讲四讲到六讲。听讲人数要求达到听讲对象总数的1/3人次以上。演讲的内容由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宣传部共同拟定。
 
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负责聘请教员,提供讲稿和参考资料。青年团负责好听众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动员工作,向讲员反映青年的思想情况、疑难问题和学习要求,使讲演能切合青年的知识水平和实际需求。
 
对于科普宣传工作,团中央要求要坚持自愿的原则,不采取任何强迫命令或硬性规定的办法。演讲的内容应通俗浅显、简明扼要,并从青年中实际存在的迷信思想和他们的要求出发,多介绍基本的科学知识。
 
此外,青年团在带领青年职工向科学进军的过程中,主要抓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
 
在当时主要是推广苏联的和国内行之有效的各种先进经验,协助行政总结和推广新出现的先进经验。鼓励青年职工带头学习运用,冲破保守思想。协同工会组织用召开同工种技术会议、组织参观表演、举办训练班等办法,使先进经验在全体青年和全体职工中广泛推行。
 
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团组织抓住了以下几个环节,一是团的领导干部经常地深入生产,分析和研究生产情况,根据生产情况,确定学习技术内容和方法。二是在技术学习中充分发挥团支部和支委、团小组长和团员的作用。三是注意教育青年职工尊敬老师傅,虚心向成老年人学习,向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四是动员青年工程技术人员主动与工人合作解决生产关键问题,帮助工人实现合理化建议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五是协同工会用举办夜大学、组织科学技术研究小组、召开科学技术会议、邀请苏联专家做报告等方法,组织青年进修。
 
为带领和组织高等学校学生向科学进军,高等学校的团组织主要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小组活动进行。这样做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可以加深学生对课程的理解,扩大知识范围,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钻研问题的习惯,注意用所学的科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
 
1956年2月,青年团中央批转团中央学校工作部《关于组织高等学校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的报告》时说,学校青年团对于组织青年向科学进军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把开展学生的科学研究活动放在重要位置。为带领和组织机关的青年干部向科学进军,团组织主要通过指导青年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提高业务水平的方式来进行。
 
青年团在开展向科学进军活动时,团中央十分明确地组织农村青年参加这个活动,不能采取城市知识青年的规模和方法。必须根据农村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为此,团中央和农业部、水利部、文化部等部委合作开展这项活动,由几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共同积极开展农村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宣传的内容主要是农业、林业生产技术知识,卫生知识以及一般自然科学知识。同时强调,“一切宣传都要紧密结合当地当时农民生产、生活、思想的实际来进行,采取多种多样并且为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广大农民自愿参加。
 
1956年11月,团中央书记处向党中央报送了《关于在职知识青年向科学进军的情况和意见》,总结了自开展这项活动以来的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并且提出了如下一些建议。中共中央批示表示“基本同意”,并指出:“各部门和各地方党委应予以关怀、支持和帮助,并加以指导。”上述实践表明团中央通过组织团员、青年向科学进军,调动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广大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大胆创造的良好学习风气,一些青年的研究也开始见到成效。
 
本期的团史故事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听。
 
 
 
 
 
图文编辑|罗婷婷
 
责编|权梁 陈婧 张艳红
 
审核|彭雨石 邓鹏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