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新闻  
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 百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第六十五讲)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回望过去,百年征程,栉风沐雨;展望未来,前行之路,道阻且长。一百年的波澜壮阔,五四精神的星火燃遍南北;一百年的前赴后继,青年运动的呐喊响彻云霄。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穿越百年云烟,独立之精神将我们武装,自由之思想指引我们前行。鲜红团旗下,凝聚着无数青年的志向与梦想;伟大征程中,见证着无数青年的奉献与奋斗。百年历史,气壮山河;新的征程,初心如磐。
 
为回顾团的百年历程,奏响新时代的青春旋律,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特举办百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活动,让我们跟随历史的脚步,走进波澜壮阔的百年团史,点燃信仰火炬,勇担青春使命。
 
 
团支书简介
 
王鑫洋,女,生命科学学院
 
2021级生物科学类二班团支部书记
 
院级优秀本科生
 
校级优秀学生共青团干部
 
 
 
下面让我们在王鑫洋同学的带领下开启本期的学习——《开展青少年读书求知活动》。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让广大青年感到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和紧迫性,一股“自学热”在青年中酝酿、萌发了。为了正确引导和推动青年自发的读书活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于1983年10月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开展读书活动。《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广大青年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文化素养和知识技能,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随着《通知》的发出,三团体还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了60种书籍,其内容包括历史知识、政治理论、人物传记、思想修养、文学艺术、自然科学等。
 
读书活动受到青年们的热烈欢迎,全国有1.2亿人参加这次活动,涌现出数以万计的青年读书积极分子。这次读书活动还得到了各级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许多地方形成了由党委负责同志或宣传部门牵头、共青团组织同各界相互结合、图书出版发行部门协助的全社会关心青年读书活动的生动局面。不少党政领导人和专家、学者为青年做读书辅导报告,和青年们一起座谈、讨论读书过程中的问题,阅改他们的读书心得体会。为了使广大青年通过参加读书活动收到实效,有些地方的团组织还根据参加读书活动的青年的思想素质、文化程度以及兴趣爱好等因素,开展分层次的读书活动,同时还成立了适应青年不同爱好的书评小组、影评小组、文学创作小组、哲学小组等。
 
此外还通过开展读书智力竞赛、读书征文和读书故事会等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参加读书活动。1985年,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再次向全国青年推荐了80本好书,以引导读书活动向纵深发展,切实提高一切青年的思想文化素质。配合新一轮读书活动的展开,各地相继出现了一些新的活动形式。一是开展读书演讲活动,促进青年通过读书和演讲进行自我教育;二是开展“读书立志成才”活动,努力开发青年智力,培养青年人才,使读书与成才结合起来;三是举办知识竞赛、开展咨询、学术讨论及技术攻关活动,提高青年读书兴趣,促进读书与工作的结合。
 
读书活动的开展既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潮流,也符合广大青少年的切身需要,所以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青少年表现出了空前高涨的热情。这一活动不仅对提高青年的科学文化水平、培养和造就一代新人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对于推动整个社会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风气的形成和发展,乃至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读书求知,立业成才,是广大青年关注的焦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开创也需要一大批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共青团组织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出发,把青年渴望成才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有机结合,从1983年起号召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普通中学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勤工助学活动和实践教育活动,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活动项目,大大丰富了青年学生的学习内容和手段,增强了学生自理、自立的观念和能力。
 
本期的团史故事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听。
 
 
 
 
 
图文编辑|鲁旭阳 高亚蕊
 
责编|权梁 陈婧 张艳红
 
审核|彭雨石 邓鹏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