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新闻  
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 百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第六十七讲)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回望过去,百年征程,栉风沐雨;展望未来,前行之路,道阻且长。一百年的波澜壮阔,五四精神的星火燃遍南北;一百年的前赴后继,青年运动的呐喊响彻云霄。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穿越百年云烟,独立之精神将我们武装,自由之思想指引我们前行。鲜红团旗下,凝聚着无数青年的志向与梦想;伟大征程中,见证着无数青年的奉献与奋斗。百年历史,气壮山河;新的征程,初心如磐。
 
为回顾团的百年历程,奏响新时代的青春旋律,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特举办百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活动,让我们跟随历史的脚步,走进波澜壮阔的百年团史,点燃信仰火炬,勇担青春使命。
 
 
团支书简介
 
王艺威 女 生命科学学院 
 
2020级生物技术三班团支部书记
 
院级优秀学生共青团干部 
 
校级优秀志愿者
 
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下面让我们在王艺威同学的带领下开启本期的学习——《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
 
 
 
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是一项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以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为主线,广泛开展青年农民科技培训,积极实施示范推广科技项目,带动大批农村青年增收致富的活动项目。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通过紧紧围绕“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中心任务,以统筹城乡共青团工作为着眼点,以城乡良性互动为基本途径,大力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村青年的成长成才。
 
2001年8月31日,共青团中央发布了《关于开展促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的意见》,开始了这项工作,2002年4月4日,共青团中央、国家农业部又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的意见》,4月9日-10日共青团中央和农业部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全国农村青年工作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并把这项活动引向深入。
 
活动开展以后,截至2003年底,系统培训农村青年200万人次,培养县级以上青年星火带头人1000多人,实施农业科技项目10万多个,扶植建立各类青年专业协会1800多个,会员近20万人,建立了中国农村青年信息网,初步构建了农村青年社会化的服务体系。在实施这项活动前后,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发出的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指示,推进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战略目标的实现,1999年7月18日团中央与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在山东省兖州市联合启动了“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
 
这项活动是为贯彻落实科技兴农和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提高青年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确保中国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在21世纪的协调持续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要行动。这个“工程”计划通过1999年和2000年两年的试点和以后5年的大面积实施,争取用7年的时间,在全国培训500万名青年农民科技骨干(每个村民小组1-2名)。培训的主要对象是农村回乡劳动两年以上的初高中毕业生,采取组织推荐与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法确定。培训内容各地根据当地实际、结合当地农业优势产业来确定,主要是有关农业的政策法规知识、农业经济管理知识和实用农业技术知识。
 
培训形式以乡镇培训为主,县、村为辅;集中授课与现场实践教学为主,广播电视教学、函授自学为辅。培训结束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全国统一颁发的《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结业证书》。在2000年12月,团中央还会同国家科技报、农业部共同推出了“帮助万名西部青年科技创业行动”,以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推动中国青年西部创业行动和“星火西进”,扶持和帮助一批西部青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创业能力,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带头作用。
 
本期的团史故事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听。
 
 
 
 
 
图文编辑|鲁旭阳 高亚蕊
 
责编|权梁 陈婧 张艳红
 
审核|彭雨石 邓鹏飞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