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返家乡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新”心相印 大爱无疆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深陷病痛,饱受内心的煎熬。随着疫情发酵到乌鲁木齐“封城”,陆陆续续新疆其他地区也都在一天之内封了城,全新疆省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街头不再熙熙攘攘,许多曾经繁华热闹的地方,都变了模样。

       在一线医护人员用生命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之外,另一场“战役”也同步打响,那就是物资保障,特别是市民日常生活用品发放配给工作,需要大量的志愿工作人员,作为一名积极向上的青年大学生,新疆疫情再次爆发的这段时间,我积极主动的加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额敏县阿尔夏特路社区,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志愿者工作。
       一开始我负责的工作是协助调查街区居民的人员排查,摸查小组给每家每户都打电话了解情况,也会有间歇式走户了解每户居民实际生活情况的工作。同时也在社区发放通行证、采集业主信息和出行情况,每天记录所负责片区每位居民的体温情况。之后一段时间我和另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帮助居民购买药品、蔬菜、日用品等,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物资需求;以及每天在所负责片区街道站岗,负责监督每户居民因个人原因外出走动,尽心尽力为社区居民服务。
       志愿服务期间也发生了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起初会有。一些居民不服从管理,不积极上报体温的情况,遇到这种人以及此类情况时我会耐下性子会好好跟居民同志聊聊他所做的行为的利弊,告诉她们如今遇到这疫情大家谁也不容易,让他们换个角度思考,会举一些防疫失败的国家的例子,让他们懂得在中国是有多么的安全与安宁。通过这几个居民的例子我也学会了,静下心耐下性子与人交流的重要性,使我成长了很多。
       但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独居的民族奶奶,尽管这位奶奶年近80,身体仍然硬朗,自己的生活能自理,每一次我在她家大门口坐着执勤时,她都会从她家里拿各种果子,瓜果给我们吃,很多都是她自己家院子里种的水果,其实我们每天去执勤的时候很渴,有些时候带去的水也不够,所以老 奶。奶的瓜很顶用,很感谢她能理解我们的工作,更感谢她每一次送的瓜果,她的这些举动让我一度觉得她的瓜比我吃过的任何瓜都甜!也因为这个原因我每次都愿意在她家门口执勤!奶奶每次都说中国的好,说党的政策好,说她自己很庆幸生在中国生活在中国,我认为这位奶奶是真的深刻的体会到了国家为人民所作的一切,也发自心底的感恩国家。
        在家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这段时间,我以一个的初出茅庐的初学者的态度实践着,我基本上了解清楚了所在片区的基本情况。阿尔夏特社区是一个基数较为庞大的社区,我负责志愿服务的片区是九家户东路,有总户数29户,总人口96人,60岁以上老人4人,在职党员5人,低保对象11户,残疾人1名,孕妇2名。作为一名志愿者,这是我对社区的一个简单的概括和了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当下没有一个人是特殊的,所有人都要极力配合国家政策,不存有侥幸心理,管好自己,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我愿意积极投入到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与担当。相信国家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中国加油,新疆加油!

       这次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了解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培养了自己的极限和耐力,同时也看到自己的潜力。当我们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觉得终于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志愿者不是单纯的奉献,我们也可以从活动中学到很多的东西,更教会了我思考人生的态度和看待人生的机会,历炼了自己。在人生漫长的岁月中,我将不断磨练意志,为自己定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面对社会,心平气和地做出人生正确的选择,确立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目标,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