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返家乡  
关于组织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评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落实团中央《关于开展全校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实践教育,着力深化我校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及团省、市委的工作部署,校团委将于近期组织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评选活动。

征集主题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结合实践的所思所想。
 
2. 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结合个人成长的所感所悟。
 
3. 返家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社会实践的所得所获。
 
征集对象
 
全校大中专学生、大学青年教师
     
        活动时间
 

 

2020年5月至10月,征集截止时间为8月31日。
 
 
 

题材内容

 

 

1.淬炼思想篇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结合个人实践活动讲述动人故事。内容包含但不限于:返家乡实践调研、体验基层工作、年轻人“自找苦吃”、“学有所成造福桑梓”、“敢闯新路敢创新业”、“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我融入大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等。
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在后台回复大学生朋友们获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



 

2.青春出彩篇章。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记录参与实践的亲身感受,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精神风貌。

3.返乡实践篇章。围绕“返家乡”实践主题,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指引,阐述个人在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感想、收获和贡献等。

 
 

 

征集方式

 

 

1.征集作品包含文字、组图、视频等,题材不限。

 

2.投稿形式可以是文稿,也可以是编辑好的微信推文链接。

 

3.“吉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将开设“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专栏征集作品、择优发布,并会将已发布的作品链接向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团省、市委投稿。

 

4.投稿邮箱:dengpengfei@jlau.edu.cn,来稿请备注邮件标题,格式为“我的返家乡故事+学院+作者姓名”。(作品来稿者须在文内备注真实姓名、学院专业班级、联系电话等资料,便于统计。)

 

 
 

奖项设置

 

 

1.奖项设置:

本次征集活动将择优评选出最佳传播奖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对工作突出的基层团组织和获奖作品的供稿者予以褒扬。

 

2.评选方式:

最佳传播奖:团中央对“创青春”微信公众号【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专栏发布的推文作品进行遴选,综合考量作品质量、阅读量、转发量和评论数等。(遴选结果将于10月下旬公布。)

社会实践积极分子:凡获得“最佳传播奖”和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作品的个人(团队),以及作品被推荐至“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在“吉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个人(团队),综合考量作品质量、阅读量、转发量和评论数等进行遴选,优先具有评选本年度社会实践积极分子资格。(遴选结果将于2021年5月前公布。)

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发表作品的青年教师将优先评选为本年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遴选结果将于2021年5月前公布。)

 

3.结果运用:

各学院团委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本年度共青团考核评比中“三下乡”社会实践部分重要考核指标;校团委将深入宣传社会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生动故事,并积极向团中央及团省、市委相关媒体推荐“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优质稿件。

 

 

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团委以学院为单位在征集截止日前将作品报送指定邮箱,从6月开始按每月2次(每月10日、20日)分期报送,每期报送稿件数量不得少于2篇,学院总体报送作品中不得少于2个视频作品(要求原创、制作精良的视频作品)。

 

2.请各学院团委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将通知传达给本学院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包含全体团干部、辅导员老师、专业教师等)、各个团支部、全体青年学生,并对本学院的文字、图组、视频等作品进行严格审核,严禁抄袭,择优报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