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返家乡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逆风前进 无问西东
        “愿我等中国青年都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之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悄然侵袭神州大地,疫情扩散速度之快,让人措手不及——武汉到湖北,再到全中国,甚至全球,似乎都笼罩在这片阴霾之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人世间展开。

        当看到吉林省团省委在吉青飞扬平台上发布的招募防疫志愿者通告,我第一时间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我的志愿服务地点在长春市火车站出入口,正值春运,虽然车站人流量相较往日减少许多,但也是疫情高峰期,火车站依旧是除医院外最危险也是最关键的一个关口。

        开始志愿服务工作之前,团省委组织我们进行了规模化培训:吉大的医生作出防护指导、东师的心理学老师进行志愿者岗前培训,长春火车站的党支部书记也向我们系统的讲解等等,这样系统、详细、负责的培训,使身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的我心里踏实了许多。

        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一天,一位旅客没有佩戴口罩,径直朝我走过来并试图和我进行肢体接触,来来回回的在我前面逛,一直跟我讲话,过程中还上前触摸我的防护服。

        当时内心其实是十分害怕的,但是作为一名防疫志愿者,我还是尽量平稳自己的情绪,反复告诉旅客要佩戴口罩,如果有需要的话购买车票,保持秩序进行乘车。最后这位旅客转身离开了车站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的身上在不停的冒冷汗。

        另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坦桑尼亚的姐姐,她在火车站迷路了,原本要去北京开会,需要在晚上十点到达北京。因为语言不通,当时在场的其他志愿者难以进行沟通。我站出来主动询问,并提供帮助。我帮助她购买车票、引导她按时坐上去北京的火车。

        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同时,我也是父母的孩子、老师的学生…站在危险的前线,他们无时不刻挂念着我,也一直给我鼓励,为我加油,每一天都会告诉我:你是我们的骄傲。

        我是在非典肆虐时期学会走路的那一代人,03年非典,全中国保护90后,现在90后长大了,轮到我们来担起保护中国的责任。在岗志愿服务的每一天都会接到老师们发来的安全提醒和问候微信,每晚回家前都要进行全面的消毒才敢进家门。在志愿服务结束后进行自我隔离的十四天观察期里,我跟妈妈的情感维系只能靠手机。

        但是这一切都值得!现实世界里,或许并没有那么多的超级英雄,多得是平凡如蜉蝣又尽力闪耀的人。一场疫情,带来了灾难,也唤起潜藏在人心中的大爱。干事者干事,发声者发声,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与新冠病毒打出一场惊天动地的阻击战。

        我坚信,伟大的国家将会继续伟大,坚强的人民将会继续坚强,未完成的事业终将完成。

        那些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会使我们更强大。

 

-----人文学院2017级家政学一班朱依丹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