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主题团日  
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 百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第九十四讲)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回望过去,百年征程,栉风沐雨;展望未来,前行之路,道阻且长。一百年的波澜壮阔,五四精神的星火燃遍南北;一百年的前赴后继,青年运动的呐喊响彻云霄。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穿越百年云烟,独立之精神将我们武装,自由之思想指引我们前行。鲜红团旗下,凝聚着无数青年的志向与梦想;伟大征程中,见证着无数青年的奉献与奋斗。百年历史,气壮山河;新的征程,初心如磐。

为回顾团的百年历程,奏响新时代的青春旋律,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特举办百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活动,让我们跟随历史的脚步,走进波澜壮阔的百年团史,点燃信仰火炬,勇担青春使命。
团支书简介

裴丹晨,女,人文学院,家政学院

2021级环境设计二班团支部书记

院级优秀学生共青团干部

 

下面让我们在裴丹晨同学的带领下开启本期的学习——《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
党的十九大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让广大青年在乡村施展才干,2019年3月,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吹响了广大青年建功乡村振兴的集结号。

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 的通知

《意见》明确了以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作为重要着力点,大力培养、凝聚、举荐一批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青年人才,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接续奋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实施了乡村人文环境提升工程、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青年农村电商培育工程、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外出青年返乡创业“燕归巢”工程、在外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六个重点项目。

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青年农村电商培育工程、“青创10万+”等项目,加强县域青年创业组织建设,培养农村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童心港湾”项目等,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做实乡村青少年思想引领……共青团带动和引导广大青年全面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积极为青年到乡村基层服务锻炼搭建舞台、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让越来越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青年在广阔的乡村一线激情青春、放飞梦想!

浙江师范大学"缘梦·红岩熙日"暑期实践队队员带领孩子们开展研学活动

1993年出生的武轩羽,是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子午镇七星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在驻村帮扶期间,他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实实在在地提高了村民的收入;1988年出生的贵州青年杨杜娟,致力于传承三穗竹编文化,以办厂的方式传承地方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群众脱贫增收开辟了一条新途径;1990年出生的山东青年司传煜,在英国留学毕业以后,放弃了海外发展的优越条件,回到家乡打造生态食用菌基地,将海外所学用于建设家乡;1987年出生的云南青年胡慧贞,是西南林业大学的一名副研究员。她积极组织专家团队,来到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为61名农民学员培训经济林作物的栽培、育种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推动了当地农业发展。在乡村振兴这场新时代的长跑中,广大青年始终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武轩羽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共青团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共青团中央在郴州召开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交流推进会。会议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处理好全团行动与分类指导、集中动员与科学推进、典型选树与普惠服务、服务乡村振兴与服务青年发展的关系,形成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构建有效整合、基层导向的资源供给,建设自我奋斗、开拓创新的“三农”团干部队伍,推动工作覆盖与组织覆盖互促互进,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提供坚强保障。本次会议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工作方案》,就进一步聚焦重点项目进行了深化部署。

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交流推进会现场

2021年,共青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部署推进“两助两帮”重点任务,努力吸引城乡有为青年到农村发展产业、弘扬新风、参与社区治理。推动青年创业社团县域全覆盖,帮助农村青年提高创业技能、应对市场风险、搭建合作平台。继续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在全国854个社区开展助学、就业帮扶等服务项目,覆盖搬迁青少年超过92万人。深化推进“西部计划”,全年组织4.1万名大学生到西部地区、边疆地区乡村开展支教、支农等志愿服务。深入实施新时代希望工程,为4.5万余名农村低收入家庭青少年提供学业资助和社会实践机会。聘请本乡本土有爱心、有文化、负责任的“童伴妈妈”,在全国300多个项目点为近6万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日常陪护照料。

本期的团史故事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