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学生会  
学联学生会改革进行时||吉林农业大学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工作经验做法

编者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始终是学生会的工作宗旨。如何更好地践行这一宗旨,是学生会改革阶段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就需拿出自我革新的改革勇气,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确职能属性、改革运行机制、优化组织结构、提升服务水平,把青年学生的奋斗力量凝聚起来。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印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印发的《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学校先后2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工作,审议通过并制定实施了《关于推动吉林农业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吉林农业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了学校学生组织改革工作的制度基础。

 

 

 
 

 

严格落实改革要求

学校《深化意见》文件出台后,校、院团委迅速行动,主要开展了以下5个方面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改革运行机制。成立吉林农业大学学生会、学生社团管理领导小组,形成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学工部统筹负责、校团委具体指导,党委宣传部、党委研工部等10余个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2.明确职能属性,务求精简高效。及时召开学校共青团、学生组织工作会议,传达部署改革工作。对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工作部门及工作人员数量明确限定,对工作任务进行科学谋划,力求精简高效。

3.调整组织架构,严格遴选条件。设置“主席团+工作部门”组织架构形式,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工作部门学生职务不以部长、副部长、干事等做称谓,统一以工作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作称谓,防范和克服功利化、“小官僚”等问题。综合考量政治素养、道德品行、学习成绩、工作能力等方面,严把入口关。学生组织工作人员完全达到“0挂科”。去年,清退学习成绩不符合要求的工作人员76人。

4.规范选举程序,加强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学校每年定期召开学代会。明确主席团候选人,学代会代表产生条件及选举程序,均严格按照团中央、教育部文件执行。明确学生组织决定重要事项或开展重大活动事先报告制度;明确各指导单位对于学生组织工作人员出现违反校规校纪、道德失范以及与学生身份不相称行为的处理要求;明确重点抓好跟学生会、学生社团相关全部工作事项的审核管理,确保日常工作不出偏差;明确建立科学合理的述职评议制度及考核评价体系。

5.狠抓队伍建设,建立考核体系。学校党委出台《吉林农业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工作人员作风建设规定》,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创新实施学生组织部门和工作人员绩效述职评议提升计划I考核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述职评议制度,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客观公正对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客观的考核评价,按照综合素质测评体系项目归类,并赋予相应分值。

 

 

 
 

 

改革成效显著

1.队伍精干高效。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学校按要求完成了学生组织内设部门和工作人员的精简,一改以往学生组织集中存在的属性不清、规模庞大、部门设置不科学、管理统筹不规范等情况。

2.运行机制规范。通过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组织章程、运行机制、选任标准、遴选程序、作风纪律等要求。标准提高后,严把学生会工作人员选拔入口关,学生的学习成绩、工作能力、综合素质都有明显提升。进一步提升和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

3.学生主体地位显著增强。更加突出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宗旨意识,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学生组织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认可。

4.学生组织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改革后,学生组织进一步发挥了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与学校职能部门的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三全育人积极作用方面得到进一步凸显。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