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详情
校园文化  
同心庆华诞,环保我先行||吉林农业大学开展“认识豚草,清除豚草”生态主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修复、构筑生态屏障,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理念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当中。10月1日,学校团委联合中药材学院包海鹰教授团队组织了包含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在内的绿野青年志愿者,在蓝湖环湖沿线及中心教学楼后侧开展“认识豚草,清除豚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时长达4小时,共清理豚草约15万株,顺利完成对校园内豚草的清理工作。豚草为菊科、豚草属植物,原产于南美洲。我国主要有两种,即豚草(Ambrosia artemisiifolia)和三裂叶豚草(Ambrosia trifida),这两种豚草开花后散发出的花粉中均含有水溶性蛋白,会引起人体过敏性反应如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及结膜炎等,易导致有害健康的“枯草热”(又称“花粉病”)。轻则引起眼鼻奇痒、流涕、流泪、咳嗽、哮喘等症状,严重情况,会引起肺气肿、肺心病等疾病,且感染以后会每年同期复发,病情逐年加重。同时,因其对禾木科、菊科等植物有抑制、排斥作用。经过包海鹰教授团队多年调查发现,豚草在吉林农业大学校园内,乃至全省都呈逐年快速增长的趋势,不仅危害全校师生健康,还会导致校园内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目前大部分豚草已进入了结籽期,为了抓住“种子成熟前”这第二个最佳清除期,及时开展了本次活动包海鹰教授,吉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药学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药学学科带头人,菌类中药资源与开发重点研究室主任,中国菌物学会理事,吉林省食药用菌协会副会长,曾任中药材学院副院长。近年来,包海鹰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校园豚草清除活动,同时,将豚草知识和除豚草理念科普给更多人。此次活动中包海鹰教授团队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为本科生志愿者们提供了技术指导。
志愿者们学习打包豚草方法,防止花粉和种子的传播志愿者们积极投入到清除豚草的活动中,在实践中收获知识和快乐

 

经过各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努力,现已基本完成校园内豚草的清理工作。通过实操活动,培养了吉林农大学子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了身体素质和实践能力。清除豚草,保护生态是一个持续性工作,希望广大同学能够积极投身实践中,主动参与,提升综合能力,共同保护校园环境,一起守护吉林农大的美丽景色!

 

 

青春由历练而绽放

人生因努力而出彩

在这个国庆节

吉林农大学子用实际行动

共同守护美丽校园环境

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长

清除豚草活动依在持续

愿我们继续不忘初心

凝聚力量,砥砺前行!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2-2020 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委员会 版权所有